工作动态work trend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news

天津大学举行2023年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19

    6月15日,天津大学2023年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天津大学监察专员曲凯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为题,对学校新提任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院级单位新任院长(主任)助理和校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40余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讲授专题党课。

会场.png

    曲凯指出,年轻干部是学校党政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更是改革、创新、攻坚的排头兵,年轻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直接影响着师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关系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和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和纪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将年轻干部作为2023年纪法教育的首要群体,多措并举帮助年轻干部切实提升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扣好扣紧“第一粒扣子”。

    曲凯在谈话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三点落实要求:一是夯实政治之基,深刻领会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充分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党员干部”与“高校教师”双重身份与使命,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二是筑牢思想之魂,坚决把牢理想信念这一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和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和“终身课题”持续锤炼。三是紧绷纪律之弦,以敬畏之心守好廉洁自律底线,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

曲书记.png

    曲凯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部署要求,从党章党规党纪、监察法律法规、师德师风要求三个层面梳理了规矩纪律的具体内涵及其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搞清楚哪些是不能踩的“红线”、哪些是必须要守住的“底线”、哪些是必须要远离的“高压线”,并结合学校实际和年轻干部特征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二是在公权力行使上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自觉接受国家监察监督;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模范遵守师德师风要求。

曲凯在谈话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征和学校实际特点,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及纪检监察机构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辩证关系。

    会上,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向全体参与谈话干部发放了干部廉洁教育读本,引导帮助年轻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了然于胸”、把纪法要求“内化于心”、将规矩纪律意识“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