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work trend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news

天津大学举行院级单位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9-25

    9月23日,天津大学院级单位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天津大学监察专员曲凯以《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为题,对院级单位全体处级干部、院长(主任)助理、校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讲授专题党课。

新闻图片1.jpg

    曲凯指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同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开展谈话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的明确规定。各学院和各直属单位是落实学校各项部署要求的“最后一公里”,是狠抓落实的关键一环。院级单位领导干部是学校党政联席师生的桥梁纽带,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师生群众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对学校的感情,关系着党的执政基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在院级单位集中换届结束后对全体院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是学校党委和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旨在帮助扣好“第一粒扣子”,切实提升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曲凯在谈话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三点落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谆谆告诫,深刻领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二是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既要严格遵守纪法要求,更要模范遵守师德师风要求。三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融入到管理监督各项工作中来,不仅自身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还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和人员的管理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新闻图片2.jpg

    曲凯结合《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与基本特征,传达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与我校落实改革情况,并从深刻认识《规则》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如何抓好落实三个方面,对《规则》进行宣传和解读。曲凯强调,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中管高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统一,实现了对学校公职人员的全覆盖,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监察法和政务处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增强敢于斗争的意识,提升善于监督的能力。

    曲凯在谈话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征和学校实际特点,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及纪检监察机构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辩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