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work trend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news

天津大学举行2022年机关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5-10

    5月6日,天津大学2022年机关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曲凯以《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为题,对2022年机关部门新任职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讲授专题党课。来自各机关部门、群团组织的100余名处级干部和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曲凯指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同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开展谈话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的明确规定。机关部门是学校各项政策的直接制定者,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方阵”。机关干部尤其是机关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学校党委和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此次集体廉政谈话作为天津大学2022年党规党纪宣传月的第一场活动来开展,旨在帮助机关领导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曲凯在谈话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三点落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谆谆告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接受组织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二是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高校领导干部身处斯文之地,不仅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要求,更要模范遵守师德师风要求,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群众。三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深刻阐述,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

    曲凯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与基本特征,传达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精神与要求。曲凯强调,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中管高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统一,实现了对学校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要认真学习监察法和政务处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规矩纪律和法律意识。

    曲凯在谈话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征和学校实际特点,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及纪检监察机构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辩证关系。

    会上,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向机关处级干部发放了《严规矩·明纪律·树清风·系首扣——天津大学党员干部负面清单》(2022年第1版)。《负面清单》以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为依据,充分结合高校实际特点,从违反“六大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师德师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方面精选了负面清单事项40余条,为学校领导干部划出了履职尽责的“红线”和拒腐防变的“底线”,提供了廉洁从政的“参考书”和作风建设的“明白纸”。